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农业部“东北黑土地保护推进落实会”在中科院海伦站示范区召开
2017-10-20  |  供稿: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认真贯彻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2017年10月17日农业部在海伦市召开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推进落实会”。本次会议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办,海伦市政府承办,我所韩晓增研究员为海伦市黑土地保护专家组首席专家。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和吉林等4省(区)各级农业部门领导,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相关负责人,我所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凤斌和海伦生态实验站站站长韩晓增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潘文博副司长一行参观了中科院海伦站胜利村示范区,韩晓增首先详细介绍了以基于玉米秸秆和有机肥深混还田的肥沃耕层构建模式和米豆麦复种油菜模式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经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和米豆轮作技术的实施,土壤耕作层增加至35 cm,有机质含量提高了1.7%以上,结构显著改善,有效地提高了粮食产量和肥料利用率。随后以典型土壤剖面为对象,重点讲解了上一季玉米秸秆全量深混还田后,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深度、分解程度以及对土壤结构的影响,并通过现场演示等量秸秆施入不同土壤深度对土壤结构的影响,进一步强调了秸秆还田的主要问题是“秸秆还田深度和秸秆碎度”。

 

下午,韩晓增受邀作了题为“东北黑土保护性利用技术模式”的专题报告,首先分析了目前黑土地利用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社会生态环境的影响,强调了保护黑土的实质是保护黑土中的有机质。接下来介绍了以海伦站长期定位试验为平台,针对种植业作物布局和自然条件提出了适用不同生态类型区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进一步讲解了各项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的技术要点、技术效果及操作规范等。

潘文博副司长对已经开展的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过两年项目的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黑土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展”的基本目标。以韩晓增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海伦市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提出了可复制、能推广的“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海伦模式”,对《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