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黑土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圆满召开
2018-06-11  |  供稿:        【 】【打印】【关闭

2018年6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黑土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所哈尔滨园区隆重召开,为我所庆祝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拉开了序幕。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黑龙江省外国专家局的资助。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及国内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所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

众所周知,东北黑土区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是支撑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经过百余年来的高强度开发利用,出现了黑土层变薄、土壤板结、水土流失、土壤质量下降、土壤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黑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东北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时特别强调要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2017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为黑土保护指明了方向。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聚焦世界土壤科学和生态科学前沿,紧密围绕黑土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深入探讨和广泛的学术交流,为黑土保护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对于推动东北黑土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及区域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平宇副所长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何兴元所长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向莅临此次会议的院士、领导和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建所60年来发展历程进行总结回顾和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东北农业大李伟凯副校长、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Richard M. Cruse教授对我所成立60周年和大会隆重召开表达了诚挚的祝贺。

 

 

来自国内外从事黑土相关研究的20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美国黑土持续管理策略、加拿大数字土壤地图、黑土分类、农田氮素循环过程及污染控制、除草剂环境效应及修复、黑土区土壤侵蚀、风蚀、土壤微生物、线虫、秸秆还田、肥沃耕层构建以及节水农业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对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会后部分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和代表对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和海伦水土保持监测研究站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在哈尔滨园区建设与改造后首次承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哈尔滨园区在科研产出、园区建设、后勤保障和机关管理等方面的新进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黑龙江电视台对何兴元所长、傅伯杰院士和Richard M. Cruse教授进行采访,黑龙江日报、人民网和新华网等媒体也对此次会议进行了跟踪和报道。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