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第四届东北亚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06-29  |  供稿: 科研计划处        【 】【打印】【关闭

2018年6月25-29日,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东北亚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长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为东北地理所60周年所庆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联邦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索恰瓦地理研究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 

参加此次国际会议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Petre Y. Bakla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Boris A. Voro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联邦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Yuri Zhuravelev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刘兴土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所长Mariya V. Kryukova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所长Endon Garmaev教授,索恰瓦地理研究所所长Igor N. Vladimirov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李雪铭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金凤君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王野乔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副所长姜明研究员等。 

张平宇副所长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何兴元所长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向莅临此次会议的各位院士、领导和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东北地理所建设的各级领导、科技界同仁、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所长Petre Y.Baklanov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所长Boris A Vorono院士以及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对我所成立60周年和大会隆重召开表达了诚挚的祝贺。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全球变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和东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新形势下,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韩国、朝鲜和日本等国家地区的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生态与环境变化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展开研讨。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从事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自然资源利用及其对环境与区域发展的影响,环境保护,水、土及地下水污染与恢复,环境健康与风险评估等;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包括“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与复兴、现代农业、与乡村发展、旅游与绿色发展等;遥感技术在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和湿地资源监测中的新方法和应用研究等,与会专家学者对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6月28日下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和西伯利亚分院的5家研究所所的院士和所领导共同举行了高层论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索恰瓦地理研究所签署长期合作协议。随后,何兴元所长与上述5家研究所的院士和所长互赠礼品。中俄科学家围绕东北亚地区水土资源现状、跨境生态保护与环境管理、经济振兴与城镇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前沿和区域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共同为东北亚地区资源环境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会上,何兴元代表研究所对建所60年来在东北亚资源环境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回顾和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同时倡议:基于参会各单位在前期的深入交流与密切合作基础上,共同谋划成立远东联合实验室,建立覆盖主要自然生态系统类型的野外观测研究网络平台,为流域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提升中俄两国应对全球变化的自然保护与管理科技支撑能力;增强流域或集水区的洪水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和乡村管理者通过恢复自然生态系统,进一步美化环境,为减灾防灾,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和幸福。 

最终,中俄双方一致认为东北亚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发展潜力巨大;区域经济开发与合作面临着巨大机遇,但也存在多方面的挑战,未来需要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基于以上共识,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俄罗斯科学院5家研究所,共同发布了旨在促进黑龙江(阿穆尔河)流域自然资源科学管理与生态环境有效保护的《长春宣言》。 

 

此外,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深入到东北地理所的各个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学科组、实验平台等进行了考察交流。会前部分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和代表对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莫莫格国际重要湿地进行科学考察,并参观访问了中科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等野外试验站进。 

会议召开在我所建所60周年之际,意义深远,全面展示了60年来我所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此次国际会议为东北亚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及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与技术沟通平台,提高了东北亚地区跨国境资源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水平。 

此次国际会议被吉林省电视台、吉林省广播电台、科技日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等相关媒体报道。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