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东北地理所召开人文地理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8-07-12  |  供稿:        【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11日,“人文地理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所如期召开。本次会议由东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承办,是东北地理所6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回顾东北地理所人文地理学科研发展历程,总结历史成绩,交流科研进展;面向新时期人文地理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人文地理学研究与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来自国内外多个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张平宇副所长主持及致开幕辞,并作了“人文地理研究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对建所60年来人文地理研究在资源开发与农业发展布局、工业发展与产业布局、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区域可持续发展、区域综合发展规划等几方面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指出了未来我所人文地理研究的几个重要方向。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作了“网络化大都市:大城市空间发展新模式”的主题报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理学院王耀麟教授作了“我所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国际化——献给‘母校’六十华诞”的主题报告,对我所人文地理学科在国际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国际化发表水平提出了建议。在圆桌论坛环节,王本琳研究员介绍了即将出版的《王本琳文集》的主要内容和出版目的,并对加强东北地区农业与乡村地理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于振汉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本次会议撰写了题为“对过去人文地理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新时期人文地理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论文,鼓励中青年地理学者坚定人文地理学信念,勇于创新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东北师范大学的杨青山教授、王士君教授、宋玉祥教授以及与会的我所优秀毕业生胡细银、王升堂、李庆元、张明祥、王明滨等专家学者对未来人文地理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给予十分宝贵的建议。 

 

下午会议有7位中青年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分别针对大数据与低碳城市,精准扶贫成效评估,东北地区经理地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空间规划,矿业城市人口收缩,新形势下我国粮食补贴政策,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的城镇化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并与参会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张平宇研究员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文地理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大有作为,面向“一带一路”倡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绿色转型等国家战略需求,人文地理学科发展亟待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凝练学科特色和重点,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发图强,开拓进取,把队伍建设好,把事业发展好。本次会议通过总结回顾我所人文地理研究的长期发展历程和深厚的研究基础,增强了对学科发展的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