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东北地理所联合来自国内外多家单位参会的专家共同发起“建立国际湿地研究联盟”倡议
2018-08-19  |  供稿: 科研计划处        【 】【打印】【关闭

2018年8月17日至21日,湿地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亚洲湿地大会、第三届中国湿地论坛在东北地理所隆重召开,为东北地理所60周年所庆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8月19日下午,由东北地理所发起,与来自国内外多位参会的专家共同发起倡议,建立国际湿地研究联盟,呼吁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机构,为湿地保护、合理利用和恢复注入资金,以此来维护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捕获及储存等多种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减少气候变化和水风险;私营业者应考虑他们的供应链,确保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不被其商业行为损害或破坏。

 

  建立国际湿地研究联盟的倡议书

鉴于

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提出要在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峰会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直接或间接包含多个涉及湿地领域的目标,例如:“保护和恢复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包括山区、森林、湿地、河流、含水层和湖泊” “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海洋和滨海生态系统,避免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并采取有效的恢复措施” “履行国际义务,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陆地和内陆的淡水生态系统及其服务”等。

鉴于

1900年以来,由于农业开垦、城市化、水资源过度开发和气候变化,全球有54%的湿地丧失;中国湿地面积在过去40年间损失约40%。

鉴于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将“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列为到2020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明确指出要“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鉴于

中国自然湿地类型齐全、分布广泛、发育模式多样,具有独特的湿地研究条件和社会经济背景。中国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湿地研究和保护领域长期协作伙伴关系牢固,加强湿地保护方面的合作、维持全球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稳定已经成为多个国家的共识。

认识到

湿地包括湖泊、沼泽、河流、海岸带和人工湿地,具有防止旱涝、净化水质、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提供食物和能源等多种服务功能;健康湿地可以保障一个美丽、健康的地球,维持人类幸福生活;湿地在生态环境中具有其它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认识到

开展长时间序列、大尺度跨国境湿地联网观测、长期定位监测与评估、全球尺度数值模拟、不同国别的对比研究,有利于推动全球湿地观察体系的发展。

认识到

  全球湿地保护依赖于湿地基础科学研究、湿地保护政策与法律法规、金融支持和科教宣传等多要素的有机结合与同步发展。

因此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各方本着目标一致、形成合力、资源平等、共同担当的原则,发起建立“国际湿地研究联盟”的倡议,各联盟单位将共同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基础理论研究、政策与法律保障、金融和科教宣传等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持。

呼吁

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包括开发银行、投资银行、财政部门,为湿地保护、合理利用和恢复注入资金,以此来维护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捕获及储存、水文调节等多种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减少气候变化和水风险;私营业者应考虑他们的供应链,确保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不被其商业行为损害或破坏。

呼吁

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推动湿地生态综合研究平台建设,建立湿地生态国家实验室,成立跨国联合实验室,建立覆盖主要湿地类型和不同地理位置的野外观测研究网络,推动湿地数据库的国际联网与数据资源共享,为全球尺度湿地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提升各国应对全球变化的湿地保护与管理科技支撑能力。

呼吁

各国政府提高履行国际公约能力,在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强化对湿地尤其位于国际重要候鸟迁徙通道上湿地的保护,为珍稀水禽的中转和繁殖提供栖息地,使其得到有效保护。

呼吁

土地利用规划者认识到湿地生态系统是有价值的全球性公共产品,确保其不被围海造地、城市建设、农业开发等破坏或占用,确保其得到有效保护,并成为城乡景观的有机部分;农业部门认识到在农业景观中湿地生态系统必须得到保护与恢复,以缓解洪涝灾害,确保粮食安全。

呼吁

湿地管理者和教育部门加强湿地保护科普宣传,提升公民湿地保护意识;城市和乡村管理者通过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和构建人工湿地生态系统,进一步美化环境,促进湿地生态旅游、减灾防灾,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福祉。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