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栏

首页 –– 畅谈十九大

畅谈十九大

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来源:农业支部:赵春生、石少华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跨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成就,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深受鼓舞,感受颇深。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重点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结合科研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辩证统一的。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本领高强是基础、是保证。我们要时刻牢记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素质和能力,时刻牢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树牢“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科研工作更要讲政治。首先要明确党和国家的新时期发展战略、方针、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结合自身实际,做到科研项目申请有的放矢。

  二、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十九大提出增强“八种本领”把学习本领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好学才能上进,如果不加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等本领就无从谈起。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新任务,要求党员干部的学习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必须抓住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尽快补上素质短板、方法短板和能力短板,全面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领悟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作为一名党员,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非一时兴起,一日之功,要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时间,下更大的功夫。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结合科研工作中实际需求,依靠我党伟大的理论指导,践行十九大会议精神。采取“紧扣主题、分层实施、联系实际、强化落实、加强监督”等手段提高学习效果,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身修养。

  三、学以致用,提高科研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更好地结合个人实际工作情况,更好更快的推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事业发展。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联系实际,不仅要注重科技研发方向,还要面向国家需求,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要坚决反对脱离实际,墨守成规,浅尝辄止,急功近利的浮躁心里,与同事共同学习增强“六种意识”即,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四、注重团队建设,为科研创新注活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科技人才,在科研院所中,科研创新要保持活力,要把创新作为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优化团队结构及管理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调动人员积极性,释放创新活力,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五、端正工作态度,养成艰苦奋斗精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复兴之路,其景可赞、其程也艰。在工作中要坚决杜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退避三舍的消极态度,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自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实践工作当中做出实绩。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端正工作态度,才能始终保持奋斗、拼搏、敢闯敢干的精神面貌!

  六、从自身做起,保持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要始终保持品质上的先进性、能力上的专业性、行为上的高尚性。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信念,坚持做人高品位,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与一切,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努力实践的准则。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与失,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同事才会愿意跟着你干;坚持业务高技能,不断学习;坚持工作高效率,真抓实干;坚持自律高标准,树立向我看齐的浩然正气,以良好的形象,与同事一道做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十分丰富,传递出强有力的领导和执政信心。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情,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坚持以“科技强国、人才兴国”的伟大战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而不懈奋斗!

  2017年11月29日上午,长春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于柏生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调研,于柏生与东北地理所何兴元所长、苏阳书记等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

  交流中,何兴元代表研究所向于柏生重点介绍我所自2012年迁入高新北区以来,在人才引进、项目争取、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以及研究所发展规划。何兴元说道,2012年,作为高新北区五大创新平台之一 “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平台”的主要支撑单位,研究所整体迁入高新北区。新招聘博士毕业生100余人;争取到国家重大研发项目10项,研发经费近3亿元 ;获得国家级奖励一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高新北区构建的现代化科技平台密不可分。

  于柏生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十二五”以来在人才队伍培养、重大研究任务承担、科研成果产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与东北地理所犹如相伴成长的伙伴,东北地理所先后参与的高新南区以及高新北区的建设发展,随着2016年国家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的批复,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与东北地理所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先导区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研究所建设,共同打造长春新区生态农业技术科技高地。在探讨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中,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共建高新北区湿地科学展览馆事宜进行了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