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展
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综合办公室 【字号:  

  8月27日,根据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政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巩固成效,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全体参加会议,院第九指导组郭建军组长及组员到会指导,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苏阳主持。

  苏阳介绍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的有关工作、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2018年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结合东北地理所实际,由党委书记组织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和基本要求。所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党支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对标党章党规,对照实际工作找差距,查原因,提举措。班子成员认真征求和听取党支部对所领导班子、本人及其它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党员所领导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进行了审核把关。

  苏阳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对照检查,按照要求在会前逐一对照18个是否进行检视的基础上,会上对于肯定的方面简要概括性对照,对于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六位班子成员分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批评后,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甘建国对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会议主题明确,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符合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十三五”较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十四五”规划,提早布局;二是,进一步把握学科发展方向;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四是,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两所一盘棋工作,加强融合,形成整体优势。

  郭建军代表指导组对会议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东北地理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盘点收获,认真检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举措。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检视剖析问题结合实际,对标上级精神的要求,达到了会议目的。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保障加强党建、推动工作的长效性,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意识。所党委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把夯实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覆盖至全体党员。特别是要关注研究所异地机构和分支机构存在的党组织关系不理顺的情况,需要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与上级沟通,理顺关系,为更好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好组织基础。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聚焦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和中层干部梯队建设。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为东北地理所强化党的建设、实现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刘伟杰)
关闭页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